访谈视频 建德新闻网
0571-58318323
我要投稿
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
您当前的位置: 建德新闻网 > 热点专题 > 2016一把手访谈 > 访谈视频

微信扫一扫分享

王来生:为工业装上提质增效的新“引擎”
2016-04-12 10:29

市经信局局长王来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今年,市经信局将以提质增效为中心,紧紧围绕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两条主线,重点抓好机器换人、产业提升、项目推进、企业服务等工作,深化资源要素配置改革,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。

“第一个是‘四换三名’,第二个是产业提升,第三个是三大竞赛。”提及今年市经信局的重点工作,王来生说,“四换三名”中由市经信局主抓的是“机器换人”和“腾笼换鸟”。“机器换人”主要是在五金工具、低压电器、家纺等劳动密集型传统行业中,鼓励企业加快实施以生产设备、生产过程智能化为重点的技术改造,政府在政策扶持、审批服务等方面将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,引导企业实现产品质量和管理效益双提升。“腾笼换鸟”指的是对企业闲置的土地和厂房,通过引进新的项目来进行有效盘活,实现新的增量。在产业提升方面,市经信局将利用工业企业发展绩效评价机制,加快企业“亩均绩效”评价结果运用,以资源要素“亩产绩效”倒逼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,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。市经信局将继续开展以“进帮助”为主要内容的“三大竞赛”活动,优化企业发展环境,进一步激发乡镇(街道)、部门围绕项目推进、招商引资、服务企业工作进行大比拼,努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。

这些重点工作的推进,关键靠干部、靠作风。王来生表示,针对“三不”顽疾,市经信局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,通过自查自纠,对排查出来的一些问题全力加以破解,在思想上高度重视,在工作中查找短板,在督查中强化落实。尤其是对市委、市政府下达的重点工作任务,将层层分解任务,层层传导压力,通过督查、督办、问责等促使干部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,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。

建立以资源要素“亩产绩效”倒逼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机制,是今年市经信局牵头实施的经济领域重点改革课题。王来生说,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,根据销售产值、税收、矿石用量、能耗、排污等指标,由相关乡镇一对一地走访企业开展调查摸底,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。下一步将根据调查摸底的情况,科学、合理地制定我市碳酸钙行业标准和碳酸钙产业整合提升实施意见,明确工作目标、责任单位以及倒逼激励措施等,排定工作计划,正式启动倒逼转型工作。

市经信局主要牵头抓好“三大竞赛”中的“项目推进大竞赛”和“服务企业大竞赛”,王来生告诉记者,通过去年一年的实践,在前期广泛征求乡镇、部门意见的基础上,该局已经对这两大竞赛的实施意见、评分标准进行了调整优化。他特别强调,在今年的“服务企业大竞赛”中,尤其要针对降低企业成本和负担的问题优化服务,既要上接天线,认真落实好中央、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涉企惠企政策;同时也要下接地气,结合建德实际,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,千方百计降成本、减负担,真正让企业得到实惠,轻装上阵。

(记者 郑伟林)

责任编辑: 本网编辑

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